Thursday, November 27, 2008

让事倍功半变成事半功倍。

有一个朋友告诉我说, 在他的中学时期,又一位同学很特别,当他一个人时,做起事来就事半功倍,当朋友帮他时,就事倍功半。哈哈, 世界上什么样的人都有,不足为奇。

我想我也是类似我朋友所提起的朋友吧。小时候,我很爱依赖自己的家人,任何事情由他们打点,走着他们为我铺的路。不过事事不是如期进展,由一个儿童长大成为少年的想法是大大的不同,懂事的少年会开始随着他们的环境而学会独立。 我这乳臭味干的小子哪有可能在中学时代就已成熟了呢?

初中时代,我无疑是一个单纯的胖子一个啦!会了解中学与小学有很大的分别。 要以不同的种族、不同的世界作为新的目标。加入合作社的我被老前辈说:“你是个少爷,是个只会依赖旁人帮忙的社会累积,如果你不认为,那证明给我看。不要用眼泪给我示威。” 是的,当时的我也只不过是个哭包。 那句话成为我自己人生的出发点,用了无数的努力、血汗换来的黄金。直到初中完毕,在高中当了社长。

这个社长真难当呀!因为种种因素,我才会成为蜀中无大将,廖化做先锋的社长。老前辈的话也不会白费,因为我独来独往又出其不意的个性让他认为我是个合适的人选。学会独立的我那时是很果断,认为不满就直话直说, 让部下们认为我的要求是强人所难。当然现在的我也这么认为。 这种让部下们不服的消息传到了老前辈的耳朵里,不过老前辈并不认为是我个人的错。反而因此不服的部下们都退社了,留下的是为我打抱不平的弟兄。老前辈告诉我,我也是问题的因素之一。让我了解为人太正直的我的确是个优点,但同时是个大缺点。

要改掉自己的本性是很难的一件事情,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。毕业了的我还是改不了自己的缺点,唯一能让我改变的方法,只有开始新的生活方式,新的环境,更现实的社会, 那最好的目标将会是在吉隆坡留学。 匆匆忙忙的我刚考完SPM就留学了,用了一年的时间学会了与不同的人相处,学习、与改变。然后还以最年轻之一的学生身份入了大学的工程系。让大家不同看法的是我可以以自己的独特生活方式生存与知识,并得到讲师的认同。果然我发挥了自己的能力,的确很让自己惊讶,不过问题却出现在团体能力。曾经有过领导能力的我,只不过是因为自己独来独往而发挥了潜能。团体能力却一窍不通,毕竟我是年纪最轻的一个,自然没有说服团员的能力,所以只能配合大家。

大学第二年,种种不良因素都不会是我的克星, 因为我认为我可以了解身边人的想法, 用不同的方式配合他们。加上第二年里有学院的学生加入我们,所以同伴增加了, 在大家了解彼此的第二年第一学期里,大家拥有不同凡响的成绩,但那时是我大学人生最低潮的时机,我第一次在大学考试中有一颗科目不及格。第一次的打击让我消沉很多,也让我很冲动的去剪光自己的头发,发誓我不会再让自己难堪。自然,我不是唯一不及格的家伙咯,六个最好同伴中,有三个包括我自己落榜,而六人之一的唯一女同伴虽然没落榜但不合格。

为了挽回自己的劣势,我与同伴们作了很多很多的温习, 我们的共同目标不是自己过关,而是带领全体的同伴过此难关。我们团队的攻略是赌博战术,虽让我们六人之力很单薄,大家的嘴里常说自己在家时多懒惰,事实上大家回到家都是很努力的苦读。我也很了解大家也为我们的目标熬了不少夜晚。我们的赌博战术终于在第二学期的小考开始,六人当中成绩都过关的人将请吃饭。 那时,大家当然以最好的成绩过关啦!所以彼此都要请彼此吃,那时是我唯一大出血的时候。目标一次又一次的提高,我们为我们摄下的关卡都一一破解。一班三十三人中的我们六人都是疯狂的赌博。

“大家最后的关卡了,这次我们以Jogoya为目标吧!” (地狱式的赌博, 因为这餐厅一人须付RM108.00, 六人的话就。。。)如此的潇洒进入最后的考场还是第一次。

三个礼拜终于过去了,接下来是大家的成绩揭晓的时候了。拿着成绩单的我们从大厅走了出来。六人中,我先开声 “我过关了。你们呢?”

“当然。。。” 大家一个接一个地说,可是没想到的是她没有。我们当中的女同伴没有过关,她可能要留级了。我们都无法在说下去了。

“大家,我没有遵守我们的约定。对不起。。。” 就这样,她含着眼泪离开了。。。

接下来的学期,留下来的团队,将回剩下五个人, 没错,电子工程是工程系中最难的,我们能否走完和一条路是一个未知之数。可以的话,我希望是我们都可以。


P.S.: 或许你拥有不平独特的办事能力, 但相信身边的人,你会得到不一样的力量。

1 comment:

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said...

你好~我是小星!
跟您分享一個網路在家工作創業,只要投資在家人或自己的健康下同時也可以賺取收入喔!免費12試用體驗中:
http://joe80411.weebly.com/
打擾了~感謝您提供超人氣平台讓更多人遇見機會

Kiddo Xun

My photo
Kuching / Sarawak, Malaysia
Nothing special... 2 eyes, 1 nose, 2 ears, 1 mouth